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

2015 閱讀清單 TOP 10



2015 TOP 10書單
提醒本排名不代表優劣高低,單純只是列出順序。
一、被討厭的勇氣
以對話體的方式來介紹阿德勒這位心理學家的學說,或者該說,是作者自己消化過後的阿德勒學說。比起一般哲學、心理學單純介紹的方式,本書使用年輕人及哲學家談話辯論的手法,增加了閱讀的趣味感。質疑的年輕人也是讀者的自我投射,帶讀者提出問題,好過單純閱讀思想卻無人能夠解決疑問。這本書拉了低潮中的我一把。
這本書並不會立刻給你正能量或改變生活,而是要努力去實踐書中的思想。
二、大觀紅樓

這本書試著站在「滿人貴族」的角度來分析紅樓夢,旁及引發故事開始的「女媧補天」的脈絡(母神神話)。我很喜歡歐麗娟老師採用的角度和寫作的筆觸,很溫柔敦厚,再分析角色時盡可能地去講述優點,但也不會避諱缺點。過去看到關於紅樓夢的論調,常常流於將人物分成善、惡兩邊,至於維護禮法體制和青春自我的兩方孰善孰惡各有定見。老師的寫法則較不去定位角色的善惡,而是解釋為什麼這樣做以及影響。
三、法蘭柴思事件
作者是推理小說三女傑之一的約瑟芬‧鐵伊,也就是«時間的女兒»的作者。這本書和時間的女兒探討類似的主題,那就是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有可能是被偽造出來的所謂加害者,其實可能是謊言、媒體和刻板印象製造出來的。雖然故事發生在將近一個世紀前的英國鄉村,但今日看來仍同樣發人深省。
四、油炸綠番茄
本書透過不同人物視角拼湊出一幅美國南方風情畫,並且人物可以說是集結了各種不同領域的弱勢:女性、黑人、身障、同性戀(隱晦提及而已)、親黑人白人(3K黨橫行的年代真的算弱勢)……這樣一群弱勢的人聚集在書中的小咖啡館中,卻活得比「主流」和「強勢」們更實在--我不會說開心,因為苦難還是存在,但是他們面對自己並解決了。
五、五神傳說靈魂護衛
主角是中年婦女這點很重要所以要先講。在以男性/青少年為主要閱讀客群以及主角設定的奇幻小說中,這本算是異類,主角的動機也是少見不是為了追尋,而是為了逃避、放逐自己,但主角卻在逃避的旅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使命。
但五神傳說系列最可惜的一點就是台灣的譯本只翻譯到第二集,就是本書……原先引進的謬思出版社也已經將旗下書系轉給木馬,不知本書是否有重見天日的一天。
六、英倫魔法師
巧妙將魔法幻想和史實揉合在一起的傑作。書中是一個有魔法但是歷史走向大致和現實世界(就是讀者的世界)相同的英國,時代背景是開始現代化、科學正在發展的十九世紀初期,正是理性上位,但鄉野傳說、迷信、魔法幻想仍和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的年代。
總之,看就對了。
七、古騰堡學徒
說起西洋金屬活字印刷術,通常會提起古騰堡,但往往也只提起古騰堡。本書便是去寫那些除了古騰堡以外,在活字印刷術發展時也貢獻了力量的人們。那是個文字得用抄寫流傳、印刷術一開始被視為魔鬼技術的年代,一群人用雙手及血汗改變了整個產業甚至世界。
八、獵捕獨角獸
馮內果的短篇以及講稿合集,充分展現了這位大師的幽默辛辣。文字篇幅短小但構思巧妙,值得細細咀嚼。
九、無有鄉
尼爾‧蓋曼的作品品質一向不錯,評價也很好,史蒂芬金對他的評價是「故事的寶庫」但我到今年才真正看完他的作品。尼爾‧蓋曼完美的將我們熟知的現代都市和幻想世界融合在一起,創造了一個地下倫敦神秘、美麗同時恐怖無情,卻又深深吸引著書中主角和身為讀者的我們。
十、利馬古書商
開篇便引用了聖經,你會以為這本書和基督教有關,需要用聖經或相關故事來解開秘密,像是達文西密碼那樣,但是發現真相的那一刻卻又如此人心碎。這本書披著推理小說的皮,講的卻是一個悲傷的故事,關於愛,關於贖罪。

遺珠
        御前姑娘
        一句話講完故事的話叫做一個小女鬼找記憶的路(大概吧)
        這本書融合了戲曲中趙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,以及冥婚習俗,其實是寫一個女性的自我追尋和如何面對命運。我一直很喜歡謝金魚的書,因為她的女主角不完美、可能受過傷,但都不屈服命運,努力著要找到幸福,隱然要和他們身處時代的主流價值對抗。

        有沒有一天,除了談LGBT的權力、多元成家時,我們也能尊重每個人都有選擇單身的權利呢

這是我的2015  心中前十名書單,你的又是如何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